檢視較大的衛星雲圖

 

和美山自然步道

步道秀麗多元舒適好走

和美山自然步道位於台北縣新店市碧潭西岸,從碧潭吊橋通往美之城社區約二公里,林蔭小徑沿著溪畔蜿
蜒起伏,山光水色,漫步其中令人暢快愜意,途經新店老街、碧潭吊橋、肉身菩薩、廢墟樂園、生態走廊
、雪花步道、蝴蝶專區,是一條舒適好走,秀麗又多元的健行路線。和美山標高一五二公尺,三等三角點
,峰頂景致極佳,可鳥瞰整個台北盆地,101大樓歷歷在目。

原始林相自然生態豐富
這裡自然生態豐富,野鳥躍躍爭鳴,彩蝶翩翩于飛,頗有可觀之處。賊仔樹、山刈葉、頷垂豆、細葉饅頭果、筆羅子都已長成神木級大樹,烏鴉鳳蝶、大琉璃紋鳳蝶、黃蝶、台灣單帶蛺蝶、台灣雙尾燕蝶、流星蛺蝶族群穩定。大冠鷲、魚鷹、鳳頭蒼鷹、黑鳶的時令賞鳥盛會更加不容錯過。稜線上、森林裡、山巒頂生態迥異,各具看點。螢火蟲、獨角仙等生態明星出場時保證驚嘆難忘!

蝴蝶穩定繁衍盛況空前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美之城社區的蝴蝶植物園;景觀樹種均以蝴蝶生態美學為主軸來規劃,食草區、蜜源區
區、樹冠區、燒陶區沿著帶狀公園佈置,原生種育蝶植物栽培一百五十種,四季花木繁茂,自然招惹蝴蝶一百多種,還有許多幼蟲光臨棲食,蛹也常常可見。現在園區彩衣滿天飛舞,保育類黃裳鳳蝶穩定繁衍,已被蝶友列為認識蝴蝶與植物的好地方,很適合扶老攜幼專程探訪呦!

新店童軍長期監測養護
構築和美山步道新店童軍團全程參與,團長挑戰”自然與人群共存共榮”的企圖心,從和美山的建設就可以窺知。沿線採行「永續利用」、「美學觀念」的原理,以自然工法塑造原始風貌,雖然沒有園藝百卉,卻有會飛的粉彩花朵,現在美麗景觀蘊涵豐富生態,民眾與蟲鳥均霑。自然步道亦需人工維護,團長帶領小童軍出沒山區,做中學學中做,長期進行監測與淨山工作,遇見他們時請以三指禮致意。

交通資訊:
搭捷運新店線至【新店站】,轉乘綠6公車至【美之城】站,公車站旁鐵梯直上,順右行,經蝴蝶植物園、自然步道、碧潭吊橋至【新店站】約2公里。

導覽服務:(歡迎團體預約導覽)
專業解說導覽:半天、一天研習課程,「養蝶做生態」長期課程。
請與張聖賢團長聯絡;
samson@scouts.org.tw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