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較大的衛星雲圖

 
 

 

 


和美山賞螢須知
 

★ 山區路滑且凹凸不平,有懸崖、階梯、邊溝,黑暗中要慢行,走路的中間,路窄時需錯身則各自靠右擦肩而過。

★ 賞螢請走在柏油路、水泥路、石板路上,為螢火蟲安全,禁止踩踏步道邊的草地表土上。


01.賞螢地點;碧潭和美山自然步道。從捷運新店站過碧潭吊橋順柏油路步行上山,十分鐘就可看到螢火蟲。和美山附近無多餘車位,請搭乘大眾運輸。

02.賞螢期是自發佈日起至四月下旬,氣溫20℃以上,晚上七點至八點為最佳賞螢時段,遇小雨不影響螢況。夜間八點以後請勿上山,住宅區勿喧嘩。

03.和美山賞螢活動每年都湧現人潮,遊客非假日來訪,賞螢品質會好很多。

04.有螢火蟲的地方就是繁殖場域,避免開啟手電筒,光害會妨礙牠們配對。

05.手電筒不用包紅紙,走山徑與觀賞生態藝展時可依服務員指示使用手電筒。勿戴頭燈(可拿在手上),手電筒照人臉很不禮貌,注意使用。

06.六月底前請勿來辦理和美山賞蛙等夜觀活動,五、六月還有數以萬千計的紋螢、擬紋螢繁殖,全區燈火管制,踩踏草地或進入池邊會傷害螢火蟲。

07.柏油路、水泥路、石板路為螢火蟲繁殖區的保護設施,其旁邊的草地、泥土路、枯葉堆有幼蟲、蛹(在土繭內)或新生卵群,行走石板之外會踩死牠們。

08.夜間行走山路請注意安全,山區有蛇鼠蟲蟻是正常現象,路滑、懸崖要特別當心,輕聲慢步儘量走路中央,交錯時各自靠右,上下階梯請拉長距離,聽從服務員指示走位。

09.賞螢區常擁擠請保持距離禮讓行進,邊走邊欣賞勿停留,欲停留者請站在石板路邊緣,讓主線暢通。需插隊或逆向行走請先接洽服務員。

10.穿著長袖衣褲,帶手套(扶欄杆用),建議穿雨鞋,勿穿亮亮鞋,勿戴螢光手環、玩螢光棒。

11.雨傘會妨礙視線,易戳到人,備雨衣,賞螢時不使用雨傘。

12.山區無廁所,賞螢時間約二小時,行前先如廁,吊橋西岸下方有公共廁所。

13.微弱發光體在黑暗中仍然是刺激眼睛的強光,使用手電筒、閃光燈、雷射筆、手機、照相機之前先評估會不會影響螢火蟲繁殖及賞螢品質。

14.攝影者請至雙心坪(從幸福廣場走階梯往下六分鐘)那裡螢況很好,場地寬敞,架設三角架不會壓到蟲、碾碎卵,相機在黑暗中也不易被踢倒。

15.照相需長時間據守曝光,如有遊客經過時攝影師請降低姿勢,並且用帽子或布遮小銀幕或關閉相機,觀眾離開再繼續拍攝。相機指示燈請先貼紙,螢光幕夜間刺眼,注意使用。休假日人潮擁擠,請不要來夜拍。

16.不要試著用手機拍或逗留照相,易造成接觸碰撞且會妨害他人的賞螢品質。

17.和美山的螢火蟲是大家保護出來的,見到有人捉螢火蟲、踩踏草地.....請主動制止,如少一點傷害多二對繁殖成功,明年就會增加一百隻。

18.山上無販賣東西,碧潭東西岸皆有商店及小吃飲食,請踴躍在地消費,垃圾自行帶回。

19.和美山海拔152m,活動最高處「星光草原」海拔120m,賞夜景真美麗。

20.為維持在地種原的質純,全區禁止採集或野放螢火蟲,也不可投食。

21.本區九成是黑翅螢(閃光黃綠色)及紅胸黑翅螢(閃光偏紅),賞螢採遠觀方式,螢火蟲飛近時勿揮手,快動作牠會墜落,弱觸角外骨骼的昆蟲觸摸易傷害牠。

22.黑暗中為維護安全與導覽解說,服務員會使用麥克風,不周之處敬請見諒!


主辦單位:臺灣自然科技學會
 (林業署生物多樣性協力單位)

活動諮詢:nt.tw@hotmail.com。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