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較大的衛星雲圖

 
 
 
 
 

紅肩粉蝶

 
 
 
 
 
 
 


紅肩粉蝶

黑底紅黃配最豔麗 卵群產幼蟲群食 幼蟲有長毛可觸摸 雄蝶後翅背近內緣有黃斑 ( 雌蝶則無 ) 食草大葉桑寄生 似長斑擬燈蛾幼蟲

顏色是人類肉眼受到可見光400至700nm( 奈米 ,10 -9 m) 波長刺激的一種感覺,在各種色相中紅色的彩度最高,黃色的明度最高,黃黑配的明視度最高,紅、黃、黑集於一身的紅肩粉蝶,有著極端的視覺效果,引人注目,我們和美山童軍基地的邊坡,食茱萸開花時常常可見牠停憩,真是豔光四射, 其實牠的一生也讓人驚奇連連。

卵聚集產於葉表,有時一區塊達百粒卵,幼蟲體紅褐色,體節 ( 蝴蝶幼蟲頭胸腹共14體節(1+3+10)〉上有鮮明黃環 11 環,每環配 4 根黃色長毛,加上頭、尾、腳毛然後再群聚,毛茸茸的讓人起雞皮疙瘩,不曉得是誰說蝴蝶幼蟲不能稱為毛毛蟲的,牠們就這樣子壯大聲勢,並且同食同歇一起成長,幼蟲只吃高等寄生植物,如;桑寄生及檀香。吃完一片葉子,移轉陣地時隻隻緊追不捨,乍看來像有毒的環紋赤蛇在爬行,結蛹也群集掛枝,羽化時集體破蛹而出好像約好了,成蟲喜歡訪花,飛翔緩緩迴巡,雄蝶有領域行為。

紅肩粉蝶 Delias pasithoe curasena ( Fruhstorfer, 1908) 粉蝶科 (Pieridae) 粉蝶亞科 (Pierinae) 粉蝶族 (Pierini) 豔粉蝶屬 (Delias)
。屬名迪麗雅 ( Delia,本屬有 4 種,紅肩粉蝶、紅紋粉蝶、胡麻斑粉蝶、韋氏麻斑粉蝶。 ) 是狩獵女神 ( 月神 ) 黛安娜 (Diana) 的別名,宙斯 (Zeus) 與麗坦 ( Leto) 的女兒,太陽神阿波羅 (Apollo) 的雙胞胎姐姐 ( 差 9 天 ) ,迪麗雅 活潑健美,厭惡戀愛,她喜歡遨遊森林,上絃月是她的弓,月光則是她的箭,山間逐獵。英文名Red-base Jezebel(濃妝艷抹),別名:豔粉蝶、報喜斑粉蝶、紅肩斑粉蝶、基紅粉蝶、藤粉蝶。

宿主植物有桑寄生科的大葉桑寄生、忍冬葉桑寄生、木蘭桑寄生、及恆春桑寄生另有檀香科的檀香,桑寄生英文名字 Mistletoes 古英文的意思是糞便,像大葉桑寄生的種子藉由綠啄花鳥或紅胸啄花鳥的糞便傳播,而寄生在楓香、八角、桂花、油桐、柿樹、夾竹桃、相思樹、構樹、山茶科、薔薇科等植物上,檀香則是根寄生在過山香或馬櫻丹的根上,不過人工飼養紅肩粉蝶,牠的表現是很勉強才吃檀香。

註明 :
一 .色彩的三屬性
  1. 色相:指色彩真正的顏色。
2. 明度:指色彩的明暗程度。
3. 彩度:指色彩的鮮豔程度。
二 . 明視度:色彩搭配,看起來清楚的程度
三 . 紅肩粉蝶幼蟲長相與吃水同木、稜果榕的長斑擬燈蛾幼蟲很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