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較大的衛星雲圖

        
     
 
 

冇骨消

     
 
 
 

冇骨消

解說重點 :
冇 -- 沒有的意思 小灌木 / 細小白花 / 花期 6~10 月 重要的原生種蜜源植物 蜜源在黃色蜜杯裡 根跌打損傷藥可消腫 紅果實可以吃

冇 ( 音某 ) 骨消 ,忍冬科,接骨木屬, 別名打骨消 ( 臺語 ) ,學名 Sambucus chinensis Lindl . 臺灣的忍冬科有六道木屬 (1) 、忍冬屬 (7) 、接骨木屬 (1) 、莢迷屬 (15) 等四屬 24 種 。

有冇?台語有沒有的意思。冇骨消多年生小灌木,奇數對生羽狀複葉,聚繖花序,具蜜槽,莖直立而多分歧,高 1~3 公尺。花數極多,花朵白色細小,五裂瓣,花序間有黃色杯狀蜜腺,果實熟時為橙紅色,讓人驚豔。

冇骨消是台灣原生種,分布由平地至海拔2500公尺左右高地,全臺平地、山地路邊、畦畔、溪澗、山麓等向陽處都可見。夏秋季〈 6~9 月〉開花,在花序間點點散布的黃色蜜杯,對各種蟻、蜂、蝶昆蟲具有無法抗拒的吸引力,是本土固有植物中重要的蜜源,各種蝴蝶都愛它,尤其鳳蝶鼓翅輕盈就食的美景,讓人印象深刻。

嫩莖葉及果實我們都可以食用,唯嫩莖葉帶有異味,宜先用鹽水浸一晝夜,換水洗淨,再以沸水燙過後瀝乾炒、煮,味道較佳。成熟的紅色果實可生吃,也可以用糖醃漬後再吃,滋味還不錯。根與葉曬乾後是治療跌打損傷、消腫毒的漢方藥『蒴藋』,所以冇骨消又稱『台灣蒴藋』。

藥用-【基源】冇骨消之根。【功效】消腫,解毒,鎮痛,利尿,解熱,拔膿,生肌。【主治】肺炎,四肢風濕疼痛,神經炎,坐骨神經痛,腳風,腹痛,牙痛,跌打損傷,爛腳瘡癤,無名腫毒。【性味】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