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較大的衛星雲圖

 
 

 

 

中秋不烤肉 減碳新生活連署活動之我見

下述為生態團體共同發起【中秋不烤肉 減碳新生活】連署活動連署內容為黑字,張團長的意見如藍字,請不吝指教。 

連署訴求原文如下址
http://campaign.tw-npo.org/2008081300295500/index.php?serial=2008081300295500

文:張聖賢

主題:今年中秋新主張-中秋不烤肉 減碳新生活 

連署訴求

今年中秋新主張-中秋不烤肉 減碳新生活

共同發起團體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全國團體會員-宜蘭縣野鳥學會、基隆市野鳥學會、台北市野鳥學會、桃園縣野鳥學會、新竹市野鳥學會、苗栗自然生態學會、台灣省野鳥協會、彰化縣野鳥學會、南投縣野鳥學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嘉義縣野鳥學會、嘉義市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屏東縣野鳥學會、台東縣野鳥學會、花蓮縣野鳥學會、澎湖縣野鳥學會、金門縣野鳥學會、馬祖野鳥學會,以及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野FUN生態實業公司、荒野保護協會、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

答:保育團體有關環保議題的主張或附議應慎重閱讀
本團仍有上述團體之一贈送的"環保筷",並且曾經被警告不帶環保筷不能吃飯,送我們的人說他們倉庫還有存貨一大堆,材質是不鏽鋼或
美耐皿(Melamine三聚氰胺樹脂)都是中鋼或長春等重污染耗能源大型工業的下游產品,使用"環保筷"前與後都要用衛生紙擦拭(一支3公克重的免洗竹筷的纖維素可製作1公克重的衛生紙2),回家再用清潔劑洗滌,而且美耐皿熱固型塑膠是無法回收再利用的,為什麼還叫它"環保筷"?到處送人! 

免洗筷呢?竹子每節都有生長點成長快速,小工廠就可生產,限時使用,生鮮衛生,用不完掩埋或回收做紙漿,誰較環保?免洗餐具問題在碗不在筷,在衛生不在環保呀!  

我會以此例說明,是因為近年環保意識抬頭,保育團體祭出環保大纛時,閒人止步不敢置喙,但是不夠精準稍有差池呢?會不會產生如宗教放生的謬誤,不可不慎!

中秋不烤肉,健康又環保
每年中秋節全台幾乎都陷入烤肉瘋!但根據2006年中秋節(十月六日)空氣品質監測結果,以汽機車最多的大台北地區來說,中秋當晚六小時(從晚間六點到十二點)排出的各種汙染物中,一氧化碳排放增加量就達一半,相當台北汽機車總量一.五倍車輛「上街」。佳節反成環境災難日。環保署強調,木炭燃燒不完全除了會產生一氧化碳,還有多環芳香烴〈PAHs〉,已被歐盟和美日等國證實為致癌物質,也是環保署公告的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尤其若木炭含雜質多,烤肉時會有煙燻、粒狀物、多環碳氫化合物,甚至戴奧辛,產生的煤煙比等量香菸高十二倍,對人體有相當程度的健康危害風險,烤肉形同慢性自殺。

答:空氣品質與烤肉無直接關係
去年
(2007)中秋節過後,環保署宣佈說:『今年(2007)監測的結果,全台空氣品質並無在中秋前後降低的趨勢,大致上都處於正常範圍,環保署判斷,因為今年外圍環流的影響,空氣流動佳,所以沒有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可見空氣品質與烤肉無直接關係,而發起連署的單位只提出2006年數據而不提2007年,不知用意為何

中秋團圓賞月烤肉感情聯繫將更熱絡!烤肉時無煙、無焦、無痕,健康又環保;無煙--用佳質木碳(長備炭或相思樹)無燄慢烤完全燃燒。無焦--燒焦的食品有礙健康,慢火,多翻不會焦。無痕--滅跡復原,垃圾攜回。一年一次佳節,正好推廣優質燒烤與生質能源觀念,中秋扯上環保,應該是提出改善方式,而不是主張禁止,否則過度包裝的月餅與使用肥料、農藥的文旦,更不能吃了!多無趣!

不烤肉,減「碳」量驚人
根據關稅總局統計,2006年一到十二月進口木炭三千四百萬公斤,其中九成五來自印尼、馬來西亞和中國,價格低廉但潛藏不少劣質木炭。
環保署指出,木炭屬高耗能、低附加價值產品,生產一公斤木炭要消耗六到十公斤木材。人工植林一公頃林地產出十五萬公斤木材,約可製造一.五萬公斤木炭;三千四百萬公斤木炭就須砍伐二千二百六十公頃植林面積,大安森林公園約廿六公頃,保守估算,台灣每年因燒烤砍伐的林木面積達八十七個大安森林公園。

答:把進口木炭全部算計為燒烤有失公允
木炭屬古老生活文化的一部分,有
做飯、取暖、生火、燙衣服、過濾、火鍋、除濕、防蟲、除臭、沐浴、面膜、枕頭、床墊、坐墊、風水過火地板烤地瓜烘茶葉等用途,其中許多是無法以他物來取代的,節能小撇步還建議室內放置木炭,可降溫攝氏三~四度,也可調節濕度因此少開冷氣機、除濕機,可降低電費,減「碳」量驚人。

全部算計為燒烤砍伐而置罪,有失公允。提醒一下,非生活必需的金紙,每年燒掉五萬公噸呢!

 

節能與減碳
根據台電統計,去年北中南關掉70分鐘的燈,省下30萬度的電,換算減少187噸二氧化碳,但這一小小環保成果,一個中秋節就全部抵消掉了,燃燒1公斤木炭會排放3.7公斤二氧化碳,約一家四口烤肉2小時(估計全台2300萬人,有三成民眾烤肉,會產生6382.5噸的二氧化碳)。用力省電,還要不烤肉,少吃燒烤。

答:中秋節關燈關冷氣走出戶外烤肉可省不少電
全台三成烤肉民眾
關燈關冷氣走出戶外可省電630萬度(民國96年售電量為1,870.7億度約每小時2100萬度*2H* 1/3*1/2=可省電630萬度)

自己帶領烤肉活動的經驗,10人份發1公斤木炭,烤1.5小時結束,常餘未燃炭二成,全台灣如以童軍優質燒烤將產生2042噸的二氧化碳這些人不吃烤肉改吃便當會產生3450噸的二氧化碳。自己煮飯用1公斤瓦斯產生3.2公斤二氧化碳,全台都在家或在餐廳吃大餐將產生萬噸的二氧化碳,還是用力推廣走出戶外吧!既省電又好玩! 

不烤肉與保育的關係
木炭燃燒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是一種溫室氣體,將導致太陽熱能囤積在大氣層中,造成地球的溫度上升,即所謂的「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現象。這已經導致一連串全球氣候異常連鎖反應,並且對地球生態造成嚴重的威脅。近年所發生的珊瑚礁白化、北極冰原快速消失,北極熊無法獵補海豹、南極小企鵝凍死、巴西里約熱內盧省弗里奧角海灘發現眾多企鵝屍體,這些例子不斷提醒著我們自然所受到的影響,請大家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支持中秋「不」烤肉。我們不希望有一天台灣的野鳥及鳥類棲息環境也受到影響。我們呼籲每一個人,善盡一點地球公民的責任,小小的中秋不烤肉活動,減少碳的產生,減少能源的消耗,建構更好的明天。

答:木炭成份來自大氣層的二氧化碳能減低溫室效應
所有燃燒都會排放出二氧化碳,除非你不吃不喝不呼吸,否則
二氧化碳如影隨形產生,至於減碳與烤肉之間的關係,我認為僅是烹飪方式的不同,減不了多少碳,不烹飪買個便當也會產生0.5公斤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兇是化石燃料,木炭是生質燃料,其中的碳成份是來自大氣層,因此發展生質燃料可以減少在大氣層上的二氧化碳量,從而減低溫室效應。 

中秋不烤肉 我們可以不產生約6382.5噸的二氧化碳

為落實減碳行動,我們推廣做法:
一、不開記者會、只發新聞稿
二、不印製、張貼海報
三、透過網路發起連署
四、透過E-mail 廣為發送訊息及邀請團體及個人連署
五、邀請各團體及個人連署人以 E-mail 廣發邀請訊息

答:只要使用電腦就無法落實減碳
把待機與伺服器
網站虛擬主機的用電不算,每月一部電腦用電100度,製造二氧化碳64公斤,全台有1000萬台個人電腦,只要使用電腦就無法落實減碳。如同不用紙張用電腦,不用木炭用瓦斯,看似節能減碳其實不然,再考慮回收與再生,那就差更多了!

我們希望在短短一個月內,徵求200個團體、10,000位個人朋友的連署支持

減碳不烤肉,我們將能:呼吸新鮮的空氣、身體健康、生活更清新、視線更清楚、地球暖化減緩、保護動物棲息地、還有………還有………請你繼續發想增加

中秋不烤肉,我們可以做什麼:與家人溫暖的說話、與朋友輕鬆的聊天、白天賞鳥、晚上觀看貓頭鷹、看滿天的星星、好好的看月亮、還有………….還有………請你繼續發想增加

發起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等團體 

結語 發展核融合發電環保問題都將解決

任何對地球環境的關懷都讓筆者欽佩,但是!保育團體最愛的溼地與雨林是造成地球暖化的甲烷(使地球暖化潛能比CO263)主要供應者之一,例如;葉片也會釋放甲烷,植物每年排放的甲烷有6千萬~2.4億公噸,佔了全球年排放量的10~40%,其中大多數源自植物茂密的熱帶雨林,約佔2/3。也就是說;保育與環保議題常常似是而非,使用時需謹慎! 

地球自然吸收大氣二氧化碳為每年32億噸,化石燃料每年產生63億噸二氧化碳,依我的算法中秋烤肉對地球大氣的二氧化碳呈現負供給。又,根據統計全球二氧化碳來源發電廠約佔56%(台電每年產生1.3億噸CO2),車輛約為33%,保育團體的訴求對向應該是政府才易見到效果 

聖賢認為要減炭善待地球,現階段只有大量使用核能發電,終極目標是核融合發電,其他作為都是杯水車薪,一公克的鈾-235分裂產生之能量,煤則需要十萬倍以上的重量才能產生同樣的能量,核能發電已發展到快中子核反應器,其簡化後端的廢料處理很適合台灣。保育團體有責任督促政府發展核融合發電,只需要一公噸的氘和十公噸的鋰,就能每年以十億瓦特的功率發電,等同於火力發電廠燃燒掉兩百萬公噸的煤炭,而且幾乎無污染,核融發電商業化後(法國有實驗型核融合發電站)地球上所有環保問題都將解決。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