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較大的衛星雲圖

 
和  美  山  螢  火  蟲  季

2018和美山螢火蟲開始了

 


新店童軍團/臺灣自然科技學會活動通知:

「螢光生態璀璨•碧潭自然禮讚」

2018 和美山螢火蟲開始了

和美山螢火蟲數量穩定,繁殖地多,計有一公里卅餘處,五萬隻螢火蟲,是因為定期增添構築牠與牠的食物棲地環境所形成的。其都會型、在地種原屬性的螢火蟲生態環境,在臺灣是少有且極為珍貴的。這也是辛苦志工與優質遊客長期顧惜得來的。4/11起歡迎來夜觀,看熱鬧看門道,然後加入守護行列。請詳讀賞螢須知,共同珍愛山林自然寶藏!

01. 和美山2018賞螢期4/11~5/1,「臺灣自然科技學會」辦理4場次大型賞螢活動及15天次非假日帶隊導覽。活動是由長期在和美山養護生態的「臺灣自然科技學會」志工與「新店童軍團」夥伴為大家服務。

02. 賞螢活動主場;4/14、15(星期六,日),4/21、22(星期六,日),活動時間17:30~20:00,集合時間17:30~19:00每十五分鐘或一定人數就出發,集合地點:碧潭西岸吊橋頭(捷運 新店站在東岸) 「和美山賞螢集合處」標幟前。活動內容;賞螢區駐點解說,星光草原蝴蝶生態夜間藝展。

03. 非假日場次;4/11~5/1解說員全程帶隊導覽,每天18:00~18:30,二梯次(視報名情況增加梯隊),碧潭西岸吊橋頭集合出發。

04. 免費活動,一律E-mail報名,請註明賞螢日期、參加者一人姓名、人數(幾大幾小)等資料。電郵信箱:nt.tw@hotmail.com,報名後不會通知是否報名成功,請依場次時間自行報到。賞螢區為開放空間,不報名也可自由前往,共有15處賞螢區,惟路線複雜,報名者會知道如何完整參觀及獲知當日螢火蟲數量較多之處。

05. 賞螢地點;和美山自然步道(新店區碧潭路33號大佛寺至美之城社區永業路81巷12號旁登山口)。為分散人潮,訪視螢區順序隨機調整。

06. 最佳賞螢時間為4月中到5月中旬,天黑19:00~20:00的時段。20:00以後請勿上山,住宅區勿喧嘩。

07. 夜間走山路注意安全,聽從服務員指示,蛇鼠蟲蟻、路滑、懸崖要留意。

08. 全程來回2公里,步行導覽2小時。最近的賞螢區大佛寺停車場,螢況良好,距離碧潭吊橋頭西岸約300公尺,可行輪椅,惟,坡略陡,路有些坑洞,需陪同協助。

09. 賞螢期禁止汽機車上山,和美山附近社區無多餘車位,勿進入社區。請搭乘大眾運輸,從捷運「新店站」過吊橋順柏油路步行上山,10分鐘就可看到螢火蟲。或從捷運「新店站」轉乘綠6公車至「美之城」站下車,沿著永業路81巷(白色大拱門)上山,步行5分鐘就可到達。螢火蟲繁殖期與水舞活動重疊,車位更難尋,請堅持搭乘大眾運輸。

10. 螢況與氣溫(20℃為界)及月光較有關係,賞螢活動風雨無阻,螢區均有大樹,大雨時螢火蟲數量仍有一半。

11. 請穿著長袖衣褲,建議穿雨鞋,勿穿亮亮鞋,勿戴螢光手環等。備雨衣;雨傘會妨礙視線,容易戳到人,不建議賞螢時使用雨傘。

12. 和美山上無廁所,賞螢時間約兩個小時,行前先如廁,碧潭西岸吊橋頭下方有公共廁所。

13. 石板路段為螢火蟲繁殖區人蟲分道設施,草地、泥土路有幼蟲、未羽化的蛹(在土繭內),或新生卵堆,踩踏石板之外,會踩死牠們。

14. 手電筒不用包紅紙,照山路與夜觀生態藝展時可使用手電筒。手電筒照人臉很不禮貌,注意使用。

15. 有螢火蟲的地方(繁殖區)一律禁用手電筒、閃光燈、螢光棒,手機、照相機。使用時先想想會不會影響螢火蟲繁殖及賞螢品質。

16. 賞螢區常擁擠請禮讓行進,邊走邊欣賞勿停留,階梯路段請與前方遊客拉長距離。欲停留者請站石板路邊緣,保持主線暢通。

17. 生態攝影者,請至雙心坪(從幸福廣場走階梯下河岸6分鐘到達)那裡螢況最好,寬敞,架設三角架不會壓死蟲、碾碎卵。馬偕棧道(從幸福廣場走階梯往下4分鐘遇小石桌右轉1分鐘)螢況也不錯,棧道些破損(請小心),不會帶遊客去。

18. 拜託!拜託!攝影大師繁殖區請勿踩踏草地、泥土路或進入池邊。

19. 照相需長時間據守曝光,如有觀眾經過時,攝影師請降低姿勢,遮小銀幕或關閉相機,觀眾離開再繼續。休假日人潮擁擠,建議不要來夜拍,非假日來效果更佳。相機指示燈請先貼紙,螢光幕夜間刺眼,注意使用。

20. 賞螢人潮擁擠,請勿逗留照相(沒有三腳架螢火蟲照不好),不要試著用手機拍啦!效果很差,又妨礙別人賞螢品質。

21. 垃圾自行帶回,禁止捉螢火蟲。(以前不寫這一條,這不是做人的最基本素養嗎?不過!還真有人丟垃圾,且往山谷丟,我們撿得很辛苦、很危險。也有家庭整桶整桶捉螢火蟲。)

22. 和美山的螢火蟲是大家保護出來的,見到有人捉螢火蟲、踩入繁殖區.....請主動制止,如少一點傷害多二對繁殖成功,明年就增加100隻。

23. 山上無販賣東西,碧潭東西岸皆有商店及小吃飲食,請踴躍在地消費。

24. 和美山海拔152m,本活動最高處「星光草原」海拔100m,夜景美麗。

25. 本區螢火蟲九成是黑翅螢(閃光偏綠),其他是紅胸黑翅螢(閃光偏紅),賞螢採遠觀方式。生態老師六月底前請勿來夜觀捉青蛙,五、六月還有數以千計的擬紋螢繁殖,夜觀素材幾乎都在螢火蟲繁殖區。

26. 活動主場在星光草原辦理夜間「蝴蝶生態藝展」,展出蝴蝶活體40種,及珍稀原生植物50種。

觀光與生態、人群與自然、社區與禁區......和美山螢火蟲是自然生態與都會文明長期抗戰保衛下來的天然珍寶。或許換個位置,以原住民的牠為視角,放棄自己一點點方便,還給牠們一點點空間,就不用那麼劍拔弩張!來吧!,一起到和美山夢幻世界,看看美麗璀璨的小生命。因為有您的關愛,森林微光將恆久流傳!和美山螢火蟲歡迎您!謝謝您!

張聖賢 臺灣自然科技學會 敬邀賞螢

相關網站:
入團辦法新店童軍團臉書臺灣自然科技學會臉書和美山生態筆記臉書

 
文: 張聖賢 團長
活動注意事項:

◎以上活動為本團團員(繳年費者)專屬如有開放對外報名需要繳費用時報名截止後取消或已報名而缺席者仍須繳費。

◎戶外活動集合地點;1.捷運新店站,2.捷運新店區公所站。依通知為準。

◎標準團集會時間地點;9:00~12:001.碧潭二高橋下(捷運新店站出口處)。依通知為準。

新店童軍團和美山基地新店區碧潭西岸森出入口大佛寺或永業路81巷底。

◎活動諮詢與報名歡迎點閱新店童軍團網站www.scouts.org.tw
各項活動請主動報名
:nt.tw@hotmail.com或聯絡 張聖賢團長È0975-022-588, :samson.tw@hotmail.com

家長注意事項:

1.本團活動均安排有童軍專科課程內容有連續性請鼓勵貴子女持之以恆踴躍出席。

2.服裝除非另有規定一律穿著童軍制服戴藍帽背團背包寒時著紅外套短袖內不著長袖衣物勿著裙穿長褲(可著白色厚褲襪)制服請自行至總會購買晉級配件團部頒發團服(藍短袖POLO)350團背包350藍帽120請向團部洽購。  
幼童軍制服
--藍上衣藍短褲腰帶藍長襪黃襪帶 。
幼女童軍制服--綠洋裝白色長筒襪 。
家長制服--團服 。

3.童軍文物供應中心(男裝):童子軍總會/臺北市建國北路一段239 2751-7976

  女童軍文物供應處(女裝):女童軍總會/臺北市建國北路一段2328 2777-1714。     

服務員注意事項:

1.每項活動均需要主辦人及講師請於該活動一個月前主動認取執事做授課準備活動一週前請與各團長討論教學內容程序盡可能先實地探勘。

2.請依活動主題置入童軍進程內容幼童軍分為羚鹿豹四級授課幼女童軍分為第一二階段授課並且加入一項以上的技能章(專科章)課程及家庭作業。

3.團集會的開會閉會儀式進程唱遊歡呼請列為操練重點儀典則需預演。

4.主辦人及講師應主動向各童軍團夥伴家長尋求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