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也是適合種樹的季節
中秋也是適合種樹的季節,本團循例辦理植樹活動,這次工地在和美山的油桐花步道,全長500米以生物多樣性與永續利用原理栽種原生種耐陰攀藤植物,其中南向谷口地段構築蝴蝶谷(目前是廢耕的檳榔與蓮霧園),植物衛星定位、終身養護與監測要確實做到。

烤肉時無煙、無焦、無痕,健康又環保
黃昏時,我們將在星光草原烤肉,烤肉時無煙、無焦、無痕,健康又環保;無煙--用佳質木碳(長備炭或相思樹)無燄慢烤完全燃燒。無焦--燒焦的食品有礙健康,慢火
,多翻不會焦。無痕--滅跡復原,垃圾攜回。中秋團圓賞月烤肉感情聯繫將更熱絡,還可以鍛鍊專注力與靈活身手,你一定要來呦!

烤肉僅是烹飪方式的不同無關減碳
至於減碳與烤肉之間的關係,我認為僅是烹飪方式的不

同,如果大家關燈關冷氣走出戶外,將更彰顯節能效益,最近有生態團體共同發起【中秋不烤肉 減碳新生活】連署活動,連署理由見仁見智,童軍有無痕山林嚴規,大家可以放心的烤。筆者20年前親身經歷化學界劇變,杜邦化學公司的冷媒HFC134a取代CFC12(CFC氟氯碳化物,臭氧層破壞的主因,使地球暖化潛能比CO2高萬倍),所以長期關切溫室效應與節能減碳的訊息,針對這次連署活動我有不同看法,贅述如附件

木炭可以減少在大氣層上的二氧化碳量
其實張團長還想發起【中秋木炭節運動呢!全台灣有1/3人口在中秋節烤肉,民氣可用,【中秋木炭節使用祖傳的生質能源來提醒化石燃料將耗盡又污染;人類不斷地燃燒化石燃料而排放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是加快全球變暖的因素之一。生質能源中的碳成份是來自大氣層,因此發展生質能源可以減少在大氣層上的二氧化碳量,從而減低地球暖化。但是生質能源液化才能使用,亦有污染、排擠糧作等問題,木炭算得上是乾淨的生質能源,【中秋木炭節白天到海邊撿飄流木,在休耕農地種相思樹,堆木炭窯,晚上烤肉。善用乾淨能源,能源黑暗時代來臨時,祖宗薪傳寶貴的智慧能量將被重燃。

註:『無痕山林運動』源於美國無痕旅遊之概念(Leave No Trace),主要肇因於1960年代、美國大眾旅遊對環境產生的嚴重衝擊。

文:張聖賢團長

活動行程表 ( 2008/9/13 星期六 )
97/09/13
( 星期六)

1430~1500

捷運新店站集合出發

1730~1800

認識用火與野外炊事

1500~1530

經碧潭吊橋前進工地

1800~1930

童軍基地浪漫星光宴

1530~1600

臺灣原生種植物介紹

1930~2000

觀星賞月夜景話家常

1600~1700

按圖索地我們植樹去

2000~2030

夜遊賦歸捷運新店站

1700~1730
和美山攻頂歡樂會師